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活動紀實

一邊圓滿種樹活動  一邊與社區長者同樂


活動日期:2017.06.24(六)07:30~12:00
活動內容:無憂林第三梯種樹活動、社區敬老傳承活動
活動地點:雲林縣古坑鄉桂林村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雲林縣利仁教育基金會
參加民眾:桂林村民、福智文教基金會、桂林秀明自然農法學習班、無憂谷工作坊、大藏建築、利仁基金會、其他來賓等人


活動當天,無憂林的天空蔚藍如洗,青山一片翠綠,盛夏早已悄悄降臨這個小山村,當地居民及遠道而來的貴賓,歡欣雀躍的心情可說完全不輸炎熱的天氣呢!









千呼萬喚的無憂林第三梯種樹活動,於早上7點半正式展開,除了種樹工作早已準備就緒,因為邀請法師前來主持廣大供養、灑淨及揭碑儀式,只見工作人員一大早就開始忙碌穿梭,一一將相關物品就定位,此外,昨天下午一場午後大雨,導致種樹基地有些土石沖刷到聯外道路上,必須緊急動員義工清除,算是活動前的一段小插曲。

圓滿法會進行中


一隻蜘蛛已在日前種植的台灣肖楠安居落戶



灑淨儀式

待莊嚴的儀式結束後,李綠枝董事長及無憂林重要推動者甘銘源建築師緊接著分享種樹緣起,此時太陽已逐漸高升,在大冠鷲的忽悠鳴聲、橫笛明亮的音樂聲陪伴下,第三梯種樹活動隨即展開,民眾各自散開沿著陡坡種下台灣五葉松、無患子等台灣原生樹苗,以及台灣野百合等花草植栽,希望來年樹苗尚未長大成蔭前,就先有一大片素雅的百合花可欣賞。

開始種樹前李綠枝董事長先分享種樹緣起

接著無憂林種樹背後最大推動者甘銘源建築師也分享感受

無憂林石碑揭碑儀式

法師率先種下一棵台灣五葉松樹苗




桂林村長黃煌儀也特地前來參與,種下一棵無患子樹苗。



現場準備不少台灣野百合植栽




以及台灣野百合的球莖

大家在橫笛明亮的音樂聲陪伴下歡喜種樹

活動結束後參與民眾齊呼口號

另一邊的苦苓腳社區關懷據點,無憂谷敬老傳承活動早已熱鬧上場,一樣是人聲、音樂聲鼎沸,當地年輕學子拿出看家本領,接力讓社區充滿美妙的民俗樂音,年長者也不落人後,展現多年精湛手藝,一邊聊天一邊俐落包著鼠麴粿、番薯包,原本是計畫請他們將珍貴的傳統技藝教授給其他晚輩,沒想到大家效率十足,年輕人都還來不及學就全數完成囉!


社區年輕學子表演傳統國樂為活動暖場

活動總護持徐和明身兼節目主持人

新住民甘銘源建築師上台跟居民們致意

社區長者熱烈捧場、齊聚一堂

村長也到場分享種樹多年的心得及日前護樹的過程

新住民李綠枝董事長也上台致詞

無憂谷工作坊廖清豐用流暢的台語跟居民說明無憂谷計畫推動成果

與會民眾專心聆聽神情


居民程月錚(右)動員多位社區婆婆媽媽一起製作傳統美食

鼠麴粿米糰做好後先分成適量大小

大家一邊聊天一邊雙手不停包著鼠麴粿,真是不亦樂乎!


製作番薯包的米糰

其中,經絡理療的簡易指導及服務,最得老人家歡心,這次邀請6位理療師同時幫民眾撥經,只見大家踴躍響應、且依序排隊,雖然每個人只分配到短短5分鐘,身上的痠痛至少可以得到暫時緩解。



首先是經絡理療的簡易指導,只見阿嬤認真地跟著DIY。



苦苓腳出生長大的邱慧菁,這次特地共襄盛舉率領徒弟回鄉服務。





民眾依序接受理療師的撥經服務



會場內居民聊得也很熱絡

接著輪到福智雲林支苑讚頌團的演出,除了帶來精采悅耳的讚頌歌曲,台語手語歌的教學帶動,更是讓不少在場民眾忍不住站起來跟著手舞一番。













轉眼來到午餐時刻,可說是今天活動的重頭戲,當繽紛美味的餐點一字排開,不僅引人目光,也讓人食慾大開,而且全數都是社區民眾自己親手料理,包含稍早大家合力完成的鼠麴粿及番薯包,吃來更是心意十足啊!看到如此熱鬧的老人共食畫面,實在令人感動,想想這不也就是無憂谷計畫樂齡康養的未來願景嗎?







這樣熱鬧的老人共食畫面,就是無憂谷計畫的未來願景啊!



這次敬老活動,除了居民熱烈參與,更難得的是看到幾位深居簡出或行動不變的長者前來捧場,其實背後還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感人過程,聽說前一天活動總護持徐和明,曾偕同幾位工作人員冒著大雨挨家挨戶親自邀請,發出大約100份的節目宣傳單,或許是老人家被他們的誠意給深深打動吧,而且此次動員不少當地居民協助場地佈置、傳統美食製作及場地復原善後,均為今年的敬老活動憑添不少佳話呢!


好個溫馨的相見歡

社區長者在外傭攙扶下步入活動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