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活動紀實

無憂林種樹接力賽

在陡坡間創造綠色奇蹟


活動日期:2017.04.29(六)
活動地點:雲林縣古坑鄉桂林村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雲林縣利仁教育基金會
參加民眾:桂林村民、福智文教基金會、桂林秀明自然農法學習班、無憂谷工作坊、大藏建築、利仁基金會、其他來賓等人


如同上次活動那般幸運,第二梯次活動前兩天也有雨神來相助,隨後天氣逐漸放晴,才讓活動得以順利進行。此外,這回也來了將近90位民眾,除了不少吸睛的親子組合,甚至出現三代同堂的難得身影呢!

首先,眾人將桂林小築的樹苗合力搬上車,這批樹苗經過將近兩年的成長,已稍見高壯,加上根系土球沉重,有些盆栽甚至必須兩人一起搬運,就當是種樹前的暖身運動吧!

民眾先到桂林小築集合,聆聽甘銘源建築師分享無憂林種樹緣起。

開始協助搬樹苗上貨車,沉重的樹苗有的還需兩人合力搬運。



隨後,一行人開始步行上山,無憂林彷彿成了朝山聖地,雖然一趟下來早已走得汗流浹背,有些人還不斷氣喘吁吁,內心歡喜卻是不在話下。



一行人開始往無憂林前進


工作人員討論樹苗下車地點

李綠枝董事長在現場分享種樹緣起

種樹大組組長黃益豐說明活動注意事項


仔細一瞧,茄冬樹苗上有隻小蜘蛛正躲在樹葉捲曲處跟著聆聽呢!

接下來,依所屬單位分成幾組開始進行種樹,雖然事前已挖好樹穴,且清楚標示各種樹苗種植位置,種樹活動看似輕鬆簡單,由於本次種樹範圍多在陡坡區,搬運樹苗可說是一大考驗,因山坡上滿布大小石塊,所以工作人員在分組帶開前不斷提醒大家,移動間要注意自己及他人安全。








分組後每個人先將樹苗搬到已挖好的樹穴附近,山坡真的好陡啊!

種樹前必須合力先將美植袋分開

樹穴不夠大就再補強一下囉

地勢實在太陡了,既然站不住乾脆坐下來種吧!


捕捉到不少親子組合,這是溫馨的一家三口。

外婆帶著稚齡孫女,小女孩正努力鏟土覆蓋呢!

母親帶著學齡前幼兒,兩人正專注為小樹苗覆土。

母女三人合力種完一株囉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克服陡坡樹苗就定位的挑戰,工作人員突然心生一計,採人龍接力方式完成,成為本次活動最美的風景!只見大家聽從指揮自動卡位,長長的人龍在幾無立足之地的山坡間傳遞著樹苗,前後共出現過3次接力賽,就為創造一大片綠色奇蹟,每個人以昂揚的心情搬著沉甸甸的樹苗,認真的神情加上不時露出的開懷笑容,只能用美不勝收來形容啊!













最後的心得分享也很精采,參與民眾均帶著相同理念而來,發自內心的滿滿感動,輕易就在現場渲染開來,而輕鬆幽默的話語更引來一陣陣笑聲,可說為種樹活動作了最溫馨的結尾。

種樹林友張瑞益也跑來助陣



參加民眾分享滿滿的感動

活動副總護持徐和明分享特別的感受

活動總護持廖清豐分享一路走來的心情



只見大家專注聆聽,現場笑聲更是不斷。

會後不忘來張開心大合照

【後記】竹盆栽研發製作幕後花絮


回想無憂林種樹推動過程,除了日前熱鬧滾滾的兩次大會師活動,已串聯許多民眾的愛心、熱情,其實,背後還有無數工作人員的無私奉獻,從整理基地環境、詢問專家意見、實際種樹活動籌備、募款專案啟動等等,更是感謝各界一路護持。

說到募款專案,就不能不特別介紹一下「竹盆栽」紀念品,這項為捐款者所準備的回禮,看似質樸的小盆栽,卻是集許多工作夥伴的心力與智慧而成。

竹盆栽最初完成的樣品

從今年1月開始研發,包括竹花器的設計款式,該種植何種多肉植物等等,因為大家都是門外漢,必須不斷絞盡腦汁克服各項難題,期間可說是用心良苦。首先,選擇經過高溫乾燥的孟宗竹作為材料,強度已達建材程度,希望盡量延長盆栽使用壽命,且日後可輕易回歸大地,然而天然材料難以規格化處理,要能做到平穩擺放,光是裁切就摸索了大半天。

剛切完的竹筒觸感銳利,必須用砂紙慢慢將內外角打磨到光滑為止,接著在竹節內部及切口上無毒漆,可避免竹材很快發霉,才有資格化身為竹花器,而為了營造竹盆栽的整體美感,種植的多肉植物也必須費心挑選、栽種,才能呈現出錯落又均衡的視覺感受。

剛裁切清理好的竹花器,背後每個工序都需反覆推敲。

福智師生曾協助用砂紙打磨竹花器

深具匠人精神的吳兆竣是竹盆栽大功臣,正仔細在竹節內部及切口上無毒漆。

挑選合適的多肉植物也是一大學問


首先必須在竹花器填入適量培養土



再移種吸飽水份的各種多肉植物
廖羽婕也是重要推手,雖是社區有名的綠手指,還特地買書研讀多肉植物。

待盆栽稍乾,再將所有土屑刷掉,一一綁上謝卡,就算大功告成囉!


來自大溪的夥伴林怡岑,日前特地前來參與竹盆栽製作,她表示過程超療癒!

剛完成的竹盆栽,不僅看來個個精神十足,背後更是心意無限啊!

當您收到充滿綠色能量的竹盆栽時,請別忘了這群幕後英雄的用心付出,對他們來說,每一個盆栽就像自己的小孩,從無到有創造出新生命,除了期待來日能帶給主人愉悅的心情與村民的祝福,也希望主人能繼續呵護它健康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