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活動訊息

無憂林種樹募款活動

誠摯邀請您

護持這座人人嚮往的無憂森林

募款期間

即日起至106年6月30日止

募款對象

一般民眾

募款金額

每份新台幣1,600元,限額1,000份。

募款單位

財團法人雲林縣利仁教育基金會
聯絡窗口:04-26312551 任淑琴; 05-5374979 黃麗君、詹秀玲。

募款贈品

精緻竹器盆栽紀念品乙份,採用天然孟宗竹,栽植多肉植物。
(紀念品可參考右圖樣品,因無法郵寄,除了種樹活動當天親領,另有兩處領取地點:1. 台中市龍井區遠東街195-1號;2. 雲林縣斗六市太平路99號)

種樹活動

第一梯次:4/15(六)、第二梯次:4/29(六);有意參加者請洽聯絡窗口,每梯限額50名。



種樹緣起


        環境永續是桂林無憂谷計畫的主要工作項目之一,推動種樹、還地於自然一直是我們的心願。2015年,我們開始向有經驗的林農學習,進而育苗,並於2016年7月,選定桂林村大湖口溪(又名人猴走溪)北側的國有承租地作為推動種樹的起點,總面積0.7245公頃,名為「無憂林」。

種樹位置圖


種樹專案啟動


       藉由無憂林種樹專案啟動,我們也開始探尋永續經營的種樹模式,曾邀請生態專家前來勘查指導,也與公部門研討國有地造林政策鬆綁,希望可以因應更寬廣需求的種樹模式建立,繼而著手籌備種樹各項事宜。
        依據地理環境差異,考量季節美感、吸引蝶鳥光顧、社區產業等需求,分區規劃栽植的樹種,預計種植包括台灣肖楠、青楓、茄冬、土肉桂、台灣櫸木、無患子、青剛櫟、烏心石、黃連木、光蠟樹等台灣原生樹苗。

植栽配置規劃圖

        此外,因應簡易水保設施需求,去年已先行砍除部分檳榔樹,而為了即將到來的種樹活動,日前已運用怪手進行緩坡區域的除草,陡坡則必須完全倚靠人工清理,且在路旁移種比較大棵的青楓樹苗,也開始陸續動員人力在緩坡、陡坡及礫石間挖小苗的樹穴。 

去年已砍除部分檳榔樹
邀請植物專家李瑞宗老師親自勘查指導
推動及參與國有地造林研討會
日前運用怪手進行緩坡區域除草作業
路旁已移種較大棵的青楓樹苗
也開始動員人力挖小苗樹穴

        無憂林可說是基金會第一塊種樹示範基地,期待本專案的推動,有機會將原本脆弱的台灣淺山林相逐步恢復,也讓更多民眾正視種樹的意義、價值,進而鼓舞周邊地主或承租人,願意跟我們合作一起來推廣種樹,將一片一片曾經養活靠山子民如今卻蕭條的經濟林,逐一轉變為可以滋養無數眾生的環境林。

生意盎然的種樹基地,輕易可見鍬形蟲身影。


實施方式說明


一、勸募字號:依據衛生福利部衛部救字第1051362865號函辦理。
二、募款運用:募款收入將作為無憂林整地、樹苗栽種及養護、種樹人才培育、相關活動辦理及影像紀錄等費用。
三、權利義務:本會承諾捐助人於十年期間養護樹木,並報告相關訊息;國有地承租人則承諾土地不移作他用。本會將秉持誠信原則與種
        樹護地球初衷善用捐款金額
四、組織設立:成立專案小組負責規劃、執行及監督相關業務,必要時將委託或聘請顧問、相關技術人員或團體參與協助。
五、評鑑與推廣:每年將進行效益評估以作為後續改善與努力方向,並對外宣導以擴大參與,進而協助其他種樹團體發展。

捐款方式說明


為保障捐款人權益,捐款時請於線上填寫「捐款資料表

一、郵政劃撥
        劃撥帳號22814623
        戶名:財團法人雲林縣利仁教育基金會
二、ATM轉帳或匯款
        直接匯入「台灣銀行斗六分行」
        銀行代號:004
        帳號:031-001 009 018
        戶名:財團法人雲林縣利仁教育基金會
三、郵局匯票或支票
        戶名:財團法人雲林縣利仁教育基金會
        以掛號郵寄至本會址「64051 雲林縣斗六市太平路99號」
        支票請加劃橫線註明「禁止背書轉讓」
四、現金捐款
        請至本會址辦理捐款「雲林縣斗六市太平路99號」
        或來電洽詢承辦人詹小姐
五、信用卡捐款、行庫自動轉帳
        請下載列印「捐款專用授權書
        填寫後回寄本會「64051 雲林縣斗六市太平路99號  詹小姐收」
六、超商捐款
        請來電索取條碼單後親至各超商繳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