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種樹林場之二

獅頭山林場  雲深不知處的種樹路


    獅頭山林場位於南投縣竹山鎮桶頭里獅頭山的陡坡上,在過溪聚落往上大約2公里處,海拔約500~800公尺,因上方兩座山峰形似獅子耳朵而得名。這裡原是國有林班地,目前由陳俊言家族承租,大約25~30年前,他的父親為了經濟利益上山開墾,曾廣植檳榔樹,佔地約8甲,有一小工寮,沿著蜿蜒的山路往上走,清晰可見農場一分為二,左邊稱五甲,右邊稱三甲,近兩年他為了種樹使命,又承租工寮下方的檳榔園及雜木林,目前林場總面積大約13甲。
因上方兩座山峰形似獅子耳朵而得名

艱辛種樹路  卻甘之如飴


    陳俊言與張瑞益兩人不僅是學習廣論的同修,也同樣受到台灣樹王賴倍元啟發,且發願一起上山種樹,護持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植樹活動。獅頭山地形相當險峻,只見狹窄的產業道路幾乎一路陡上,有些路段甚至無水泥鋪面,加上山區容易下雨路面經常積水,必須行駛小型四輪傳動車才能到達目的地,一般車輛只能勉強走到中途,後半段將近1公里山路必須靠步行,家住斗六的陳俊言,每次往返種樹的漫長路程,辛苦可想而知,他卻始終甘之如飴。
    陳俊言從102年10月28日開始執行種樹計畫,幸運的是家人一路都很護持,雖然他是種樹發起人,其實從教職退休的姐姐陳春燕才是背後重要推手,既出錢又出力,期間除了兄姊實際參與,友人父親顏叔叔也全程協助,至今都不曾缺席。四人小組照顧本業之餘,目前維持每周固定上山工作兩、三天,而且根據林務局現行法規,三年內種滿樹苗就有機會取得放領權,也間接鼓勵他們要更加努力種樹。
陳俊言(右)與張瑞益(中)發願一起上山種樹

    選擇的樹種包括台灣山櫻花、台灣肖楠、烏心石、大葉楠、土肉桂、楓香、羅漢松、桃花心木等等,一年多下來,已有6甲地種下樹苗,雖然感覺還是被大片的檳榔林所圍繞,其實定睛一看,會發現有些作為行道樹的台灣山櫻花已長得比人還高,路旁陡坡間有些肖楠也開始迎風招展,還有一棵低矮的烏心石枝葉間竟出現綠繡眼鳥窩及一顆鳥蛋,均是辛苦種樹、護樹所帶來的美好成果。
長高的肖楠樹苗已開始迎風招展
    期間他們曾砍除工寮上方的部分檳榔樹,砍下的檳榔樹幹就地橫躺當作天然護坡,也曾提供一塊比較平緩的坡地當作慈心基金地種樹活動場地,還就地利用水道低漥地闢建第一座生態池,拜日前梅雨鋒面所賜,生態池已收集不少雨水,只見青蛙、蜻蜓馬上跟著來報到。
    林場生態豐富多樣,兄長陳俊宏就表示工作時曾遇見台灣山豬、獼猴、山羌、野兔等野生動物,除草時還不慎遭受過虎頭蜂攻擊,唯獨蛇類少見,推測可能是此處常見的黃藤讓它們不太敢靠近。

綠繡眼鳥窩
檳榔樹幹充當天然護坡
自行闢建的生態池

以大自然為師  越種越歡喜


    這段時間,陳俊言一直以種樹僕人自居,他分享自己總是邊做邊問邊學,種樹過程就像是以大自然為師,加上親朋好友同心協力,所以是越種越開心、越種越歡喜,連五甲開始滑動的山坡及三甲邊界的崩塌地,都已陸續種下樹苗,光聽就是一項大工程,很難想像前幾年他們曾一度想放任這座林場自生自滅。只是他也坦言照顧最費力,才幾天沒光顧,野草或蔓藤植物會馬上蓋過小樹苗,所幸小花蔓澤蘭尚未在此蔓延。未來計畫闢建第二座生態池,就在路旁的一堆岩石間,希望能盡量利用自然工法將雨水留住。 


陳俊言兩人以大自然為師的身影


連危險的崩塌地都已陸續種下樹苗

   未來,林場將作為家人退休生活空間,或提供他人身心靈療育場所,更樂於分享作為種樹活動或環境教育的基地,只是此處交通不便,小工寮空間也有限,都是舉辦活動必須先克服的困難。日前,顏叔叔為了工寮的美化及護坡,剛做了幾座紅磚小矮牆,馬上遭到檢舉,以為有營業企圖,也提醒他們未來空間規劃利用不得不慎。

第二座生態池預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