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種樹林場之一

尖山坑林場  種樹勇士的生命轉彎處


    尖山坑林場位於雲林縣古坑鄉尖山坑,149甲縣道10.2公里處,海拔300公尺左右,被道路劃分為上下兩部分,總面積大約3甲,私有地約佔三分之一,其餘為國有地。這裡原是書法老師張瑞益的祖傳山坡地,林場間還保留一棟深富早年民居風味的古厝,他於民國87年從父親手中繼承部分農地及屋舍,其餘農地及建地則為表弟所有。


    20多年前,他的父親為了營生開始種植檳榔樹,滿山遍野的檳榔樹如今已高聳參天,8年前,父親無力維護只好出租給收檳榔業者,5年前又費心種下另一批小苗,可說設想周到,就為了將來能留給他繼續收成。

張瑞益自喻是種樹勇士  
站在幾無立足之地的陡坡清除樹苗上的小花蔓澤蘭 

家人從不諒解到支持


    學習廣論多年,加上深受台灣樹王「賴桑」賴倍元所感召,原本生活無虞、不曾為五斗米折腰的張瑞益,開始思考人類每天都在消耗能源,最後到底能為後代子孫留下什麼?又能回饋環境多少?2012年,年近60歲的張瑞益跟友人陳俊言發願要一起上山種樹護地球,他從2013年2月28日開始進行植樹計畫,10多年來一直不以為意的這片檳榔園,就此成為他的生命轉彎處。
    一開始家人幾乎全數反對,只有母親支持,二哥甚至質疑既然要作善事,為何不乾脆將每年15萬的租金拿去助貧就好,連檳榔承租業者也不諒解,本想繼續承租4年,沒想到他心意已決,待2014年5月租約一到期就不再出租,對方穩定貨源硬生生被切斷,因而博得「怪傑」封號。
    從自購大批樹苗,到整地、拉線、種樹、找水源、照顧小苗,他一路邊做邊學,憑著一已之力在檳榔樹間種下一株株小苗,包括落羽松、台灣肖楠、扁柏、烏心石、大葉楠、光臘樹、台灣櫸、無患子、台灣欒樹、黃連木等等,種類不勝枚舉,目前已種植大約5、6成的樹苗,預計兩年內種滿整片山坡地,日前也開始砍除高大的檳榔樹。
    一年多來,雖然不免感念父親當年心意,思考檳榔樹也是生命,然而為了永續環境的長遠考量,他認為種樹之路是條不歸路,所以仍堅持不懈,為了爭取種樹時效還常住山上,將古厝一角稍加整理當作棲身之所,每天跟毒辣的太陽、群攻的蚊蟲甚至不時出沒的蛇類為伍,旁人稱他種樹達人,他則自喻是種樹勇士,也常笑稱自己是孤單老人,有時一星期說不上一句話,只有一隻大白狗跟他作伴。如今,家人已逐漸接受他的種樹執著,年邁的雙親也不時上山護持,還有一位高雄友人曾多次前來協助,均讓他感念不已。

種樹當修行 盼更多有心人士加入


    他直言種樹容易照顧最難,一下雨野草或藤類馬上撲天蓋地而來,尤其小花蔓澤蘭的覆蓋問題最為嚴重,可說除不勝除,而蟲害也一度讓他心急如焚,包括茄苳、光臘樹、黃連木、無花果等樹葉幾乎被啃光,上次基金會邀請植物專家李瑞宗老師來訪,強調只是季節性食草無須擔憂,才讓他稍微安下心。由於小苗在前幾年必須細心呵護,否則會成長緩慢,甚至無法存活,他將每棵樹苗當成孩子一般細心呵護,所以繁重的照顧工作經常讓他體力超過負荷,只能安慰自己種樹是種修行,也希望更多有心人士能夠加入協助。
   
小花蔓澤蘭的覆蓋問題相當嚴重
蟲害也一度讓他心急如焚

   他認為尖山坑林場並不屬於他或是子孫,而是天地的,所以欣然接受利仁基金會的陪伴、關懷,以及專業諮詢,包括空間規劃及合適樹種的種植建議等等,他也相當認同未來可以更加善用林場,如作為環境教育場地,將逐漸恢復的生態分享給更多民眾。只是古厝因921地震有部分毀損,而整座古厝的修復再利用還需經過表弟同意,必須從長計議,至於他,則是不改初衷,依然常住尖山坑,準備將餘生繼續投入他的種樹志業。